August 5, 2009

悼念Yasmin Ahmad



馬來西亞國產導演Yasmin Ahmad在上個禮拜辭世
我們國家少了這麼一個大導演 真的非常可惜
因為她讓馬來西亞人都colour blind了
擅長刻畫跨越種族愛情的她 每一部作品都賺人熱淚
最富盛名的三部曲Sepet,Gubra,Mushkin

她用她自己柔軟的方式講述"愛"
我覺得在Gubra裡面
對家人 孩子 朋友 國家 的愛呈現手法太棒了
也諷刺了我們國家一番
"it's like loving someone who doesn't love you back".
但是我們卻又離不開這裡
華人說:如果馬來西亞只有華人 我想我會移民
馬來人說:如果馬來西亞只有馬來人 一定會大亂
女主角Orked說 這樣不是很好嗎?
扭開收音機可以聽到各種語言的歌曲
不像英國法國等 都是同種人 同種語言 同種食物

而Mushkin裡頭 最讓我驚艷的
其實是她引用了Nina Simone的Ne me quitte pas這首歌
來傳達兩個小朋友之間的感情
我真想知道小男孩到底在風箏上寫了甚麼
但Yasmin留給我們一個自己想象的空間
她還有兩部較近期的電影我還沒看過
在想要怎麼才能找到DVD呢? Muallaf,Talentime

看了那麼多外國電影 我還是覺得Yasmin Ahmad最讓我感動
或許也因為她是麻坡人 讓我倍感親切
老實說 看了她的電影之後就會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馬來人這個民族
其實他們也只是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呢
我們華人很多時候都說國家對我們不公平 一定為自己爭取甚麼
但是這次反對內安法令的大游行 我好想問一句
where have all the chinese gone?
不說政治 我想馬來西亞人都該看看Yasmin Ahmad的作品
她也有拍攝了很多Petronas的廣告 非常感人
有一個華人小男生Tan Hong Ming和馬來女生的小故事 很有趣
而我最喜歡的 應該算是這個了
2008年農曆新年賀歲廣告之 團圓飯

一個馬來人 卻比華人更了解華人


希望所有馬來西亞人 都來看看Yasmin Ahmad的電影
那或許我們的國家 會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糾紛

Terima Kasih,Yasmin Ahmad!

2 comments:

洪小弟 said...

ngek ngek...

finally, I cried.

bryantung aka 光頭 said...

悼念...
Yasmin Ahmad的電影我不知看過沒有,不過她的那個廣告就一定看多。

還能說什麽?你找到她的電影記得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