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09

1Q84

很少會用幾天的時間把一本小說看完。慶幸的是村上春樹的這本《1Q84》有Book 1 & 2,要不然我真恨自己干嘛那麼快就從1Q84年走出來。因為期中考的關係,現在得先忍著看Book2的衝動,這分明就是一場與欲望斗爭的煎熬。喜歡村上緩慢犀利卻正中下懷的筆風,反映了現實的社會現象又包含了奇幻的想象。天吾和青豆兩人的故事以兩條沒有交點的故事線開始延伸,以奇數和偶數章節區分開來。到Book1結束兩人始終沒有見面,但交集點卻一點一滴的被揭露。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太喜歡了。奇數章結束後立即想要知道青豆接下來的事,但卻得硬著頭皮看偶數章;偶數章看完後迫不及待想要繼續天吾的故事,但又得先看完青豆的再說。就是這樣週而復始的欲望和驚喜,我才會用3天的空余時間就把四百多頁的Book1看完了。思緒仍然迴蕩在那個懸掛著兩顆月亮的1Q84年。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被野放到新森林里的動物那樣。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加以配合才行。』

已經很久沒有把一種意境、一種感覺或是一種想法用完整的中文字表達出來(非斷裂式句子及表情符號)。常常在看了小說後會想:作家是否都一定有天生的才氣和細胞,才能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和一般的小孩不同,自己是屬於文字的國度。從前中學的時候,總是會有一群“文藝青年”的名字常常在作文比賽或學校發行的雜志裡出沒。我想,這些人之中以後一定會有幾個將成為作家吧!如此推算過來,到了快21歲的這個時候的我,似乎和這等為人稱羨的文人畫不上等號(可能連相似符號也沒有)。不只這樣,看起來應該算是越離越遠了。

29歲才開始決定寫小說的村上春樹,常常是我自我安慰的慰藉及借口。『連村上都是29歲才開始寫的喔』總是這樣想。1978那年的村上在棒球賽中看見一個美國球員二壘安打,就突然覺得自己可以寫一本小說。而這一寫,就寫了30年,而且如今更被被譽為『最接近諾貝爾獎的日本作家』。身為村上讀者(算是村上迷吧),心裡真的非常希望他會是繼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後,第三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

『連村上都是29歲才開始寫的喔』



那我就再耐心等著哪天的突然覺悟吧!


4 comments:

oem0128 said...

這算是給自己的禮物嗎?
XD
無論如何,21嵗的第一個小時
你與1Q84度過了!!!

好吧
我也決定要去買1Q84了
但是要等我的挪威森林看完先

正處於籐井樹迷與村上春樹迷的交叉尷尬點。
期中以後,我也要很文人XD

shya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hyang said...

你別太小看你自己了
我還記得曾經某個時候我可是被你親筆的一字一句所感動
這種與生俱來的魅力是不會離你遠去的

石井步 iishi said...

洪小弟:
多謝你們的用心:DD
還有你親手畫的向日葵啊 太感動了
村上的風格和藤井樹相差甚大吧 你可能會不習慣喔 哈哈

翔:
懷念起我們的感言錄了嗎?
我想念從前整個社團只有你和我最對key的感覺
也期待這麼多年後我們各自經歷了許多後的成長
是時候見個面了吧 我想:D
謝謝你被我感動 因為我從前沒有停止被你感動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