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令鼓.惹呀坡有鬼

《東方日報.龍門陣》
專欄:如穎隨形

上次提到林懷民說的「台灣人的進步」,雲門舞集《屋漏痕》演出後在騎機車回家的路上,我思索著老師的話,不自覺喃喃自語:「那馬來西亞人的進步呢?」撇開政治及種族等敏感話題,大馬人的人文精神進步在哪呢?

我來自被人稱為「文化沙漠」的新山,自小只知道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從新山發源的二十四節令鼓,在任何所謂的「文化活動」都會有節令鼓表演。我十分以節令鼓為傲,去年在我校(中山大學)校慶活動中,畢業自寬柔中學節令鼓隊,曾是最佳鼓手的學弟領軍帶來了一段振奮人心的演出,引起熱烈迴響,校長及長官們讚賞有加,學弟也趁勢成立了中山大學二十四節令鼓隊。

成立社團過程十分瑣碎複雜,且完全沒有經費買鼓,又沒有場地練習;但他並不氣餒,兜兜轉轉好多個圈終於讓他如願了。他直說「我要在台灣把節令鼓發揚光大!」這股精神讓我深深折服,原來學弟就是抱著林懷民當初把舞蹈帶回台灣的勇氣啊!

近來友人也在為新山的電影事業努力。以電影系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的他放棄新加坡的高薪工作,回新山拍電影。從演員甄選、編劇、定裝、拍攝、剪輯、宣傳到近期的首映,歷時一年。

《惹呀坡有鬼》以新山為背景,雖然標榜是一部鬼片,但導演真正想要重現新山的面貌──被迫搬遷到拉慶的巴剎仔小販、富麗堂皇卻無巴士經過的車站、越夜越美麗的陳旭年街等逐漸消失的場景。

此外,導演也欲喚起大家對社會新聞的關注──讓新山聞名天下的掠奪案,夫妻起爭執最後妻子攜子自殺的悲劇等。

在馬來西亞,年僅22歲的導演不易見,有勇氣甄選演員拍本土鬼片的年輕導演更不易見。而參與製作的都是導演的好友們義氣相挺、義務幫忙,沒有一個人是為了利益。

我竟也有幸參與了電影的編劇工作,好幾次和導演攀談後都佩服他那股追求夢想的勇氣。雖然曾想過放棄,雖然知道這是賠本生意,他還是完成了。《惹呀坡有鬼》首映後好評甚多,導演不僅圓了他的電影夢,也圓了新山華人的電影夢想。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dread/DGF/2sQa0hq71BYg10JT0KY52kFl1DQ27Xgt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