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種的樹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06.30


我有幸就讀於高雄中山大學,閒暇無事可到漁人碼頭看進出高雄港的大船,心情煩悶可到西子灣看日落,夜晚還可以和三五好友到海堤聽聽海浪聲。我上課的文學院大樓更是一處與世無爭的清幽秘境,依傍著壽山,可眺望西子灣,不時還可見到詩人余光中穿梭在外文系長廊的瘦小身影。

我喜歡初夏,尤其是梅雨季之後,整座山林的蟬都漸漸甦醒,用他們畢生最大的力氣鳴叫。滿山的蟬鳴,為了迎接學生們歡樂的暑假。

暑假第一天,我和友人登山去了。壽山,俗稱柴山,被人稱為高雄市臨海的天然屏障。這裡不僅是高雄市的地標,也是高雄人登山健行、從事自然觀察及人文活動的好去處。我們外文系的導師活動也辦過壽山健行,攀登少女峰。

壽山北邊長期以來都是軍事管制區,登山的路上會見到不少阿兵哥在操練或站崗。也因為這樣,所以壽山的生態體系保育得相當完整,較少被人類破壞。台灣獼猴更是中山大學師生又愛又恨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我在馬來西亞從未爬過山,到了高雄竟天天以山為鄰,不時就往壽山喘口氣。登山步道上有幾個休息站,有熱茶開水供給登山客享用。我起初還以為高雄市政府請了員工天天來處理壽山各個休息站的茶水,後來才知道,這些都是一群熱心的「壽山揹水人」每天義務揹上來的。

這個揹水大隊因為揹水而結識,天天揹了水上山後就在休息站談笑風生,看海吹風。我在冬天爬山時,到了盤榕休息站喝的那一杯熱茶,到現在還是覺得暖心。身旁的阿姨也拿了一杯,告訴我:「要懷有感恩之心。」

爬著爬著,總會找到一處種滿花的小地,原來這也是登山人播種的。在登山入口,有「愛心登山杖」讓人領取,在三角點上還有急救箱以備不時之需。這些,都是一群愛心登山客造福大眾的舉動。

愛一塊土地,不是自私的把它歸為己有,而是大方的讓更多人感受它的美。前人用心種了樹,後人必能乘涼。而我們應當永遠把自己當作「前人」。

愛一個國家,也是。7月9號,誰去當前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