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開始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07.14

那一天從寶島回到家鄉,剛好是7月10日。坐上計程車出發到桃園機場,司機聽說我是馬來西亞來的,便說:「聽說你們國家最近很亂喔?」我答是,也向他說明了黃潮四起的原因。「好啊,邁向民主啊!」他回答。

我開心,因為有其他的國家人民在關心馬來西亞時事。我開心,因為計程車司機給了個樂觀的評價──邁向民主。他接著說:「這條路還很長啊,我們台灣也一黨獨大了好多年,好不容易才有政黨輪替。」

我吸了最後一口台灣的空氣,搭上了馬來西亞航空,飛向吉隆坡。心中對寶島的回憶與不捨不停播放,我原來只想要安靜地坐在機艙內睡覺,醒來就是熟悉的溫度。但這種情緒持續不了多久,因為我手上拿了兩份大馬報紙,一份中文<東方日報>,一份英文<星報>。

兩份報章不同的報導角度十分顯見,我也樂得比較兩則相同的新聞在不同的報章報導下可以呈現多種不同的面貌,甚是有趣,讓我想起了台灣的媒體現象。多采多姿的台灣新聞台或是報章,只要花五分鐘看新聞台,或看一篇報章新聞,你就可以知曉這家媒體是藍還是綠。常常我一手拿起報紙,旁邊的台灣友人就會說:「這份報紙很綠喔!」果然,一翻開就是蔡英文自信面對來年大選的照片,而馬英九總是被漫畫家畫成馬面。

電視新聞更是有趣,去年雙十節國慶時期偏藍台會直播國慶慶典儀式,隆重而嚴肅;而偏綠台則會「獨家報導」國慶慶典的出錯小插曲。觀眾每每看新聞總是要保持十二分清醒來判定是非,不然就當作看電視劇。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