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07.21

台灣有百岳,老大玉山主峰當之無愧,海拔3952公尺(據說在九二一大地震前是3997公尺)。離台前幾天,我和友人去爬了百岳第16名的向陽山,以及第28名的三叉山。台灣的山脈連綿,常常好幾座高峰都緊緊相連,一次登山就能爬上幾座。向陽山和三叉山也是如此,而這兩座山吸引登山愛好者的還有一處,就是嘉明湖。

嘉明湖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雪山翠池為第一),海拔3310公尺,深度有六公尺。嘉明湖水即使沒有任何溪流流入,仍然常年不枯,湖水清澈見底。又因為嘉明湖水顏色如藍寶石,有人稱它作「天使的眼淚」。

曾經有不少地質學者到嘉明湖研究,證明是數萬年前的隕石撞擊所形成;但近來學者偏向認為嘉明湖是冰河時期留下的冰斗湖,在學術界已漸無爭議。

登向陽山、三叉山和嘉明湖的行程大約都是三天,第一天從登山口到向陽山屋,第二天到嘉明湖畔紮營或住嘉明湖避難山屋,第三天折返。這些山屋都是直升機運送材料建成的,雖無人管理但卻十分乾淨,因為登山者都發揮愛心,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所以我一路上都沒有見過多少垃圾。

和我一起登山的友人家鄉在柔佛州東甲,從小都往金山(Gunung Ledang)跑,一家人不時上金山紮營過夜。但在金山被列入國家公園管理區後,規定登山必須請嚮導,也不能生火,因此上山的機會變少了。我笑說或許金山的嚮導都還不比他們家熟悉金山的路呢。所幸這次登嘉明湖不必請嚮導,只需到派出所辦理登山證即可。

我自認是城市長大小孩,沒有野外求生的經驗。在山里三天不洗澡,背著十餘公斤的背包登山,在湖邊紮營過夜,還都是第一次。我們帶著馬來西亞的冬炎醬,用嘉明湖水煮了火鍋,在湖邊吃的津津有味。夜晚近二十隻水鹿出現在湖邊喝水,我和友人一從帳篷中探頭出來看,水鹿大叫一聲便駐足不動,待我們返回帳篷內才又聽到踏踏的腳步聲。

在城市住久了,和大自然如此親近的經驗實在不多。偶而受不了城市的烏煙瘴氣,就登山去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