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不選系的名校迷思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10.20

日前和欲到台灣求學的妹妹瀏覽台灣高等教育展的各校文宣資料,從台灣各校吸引人的宣傳單和禮品,無不見各校積極招生的用心。但從台灣龍頭老大台灣大學的宣傳冊子中我發現了一句令我驚訝的招生口號:全台灣最適合選校不選系的學府。妹妹問我「選校不選系」是什麼意思,我說是「不管怎樣,先進台大再說」的名校憧憬,就算是不喜歡的科系也照讀不誤。

這無疑是個不健康的升學概念,我很驚訝台大貴為台灣第一等的學府竟自豪地以「選校不選系」作為招生口號。

的確,許多台灣高中生都以進入台大為首要目標,即使是申請不喜歡但較容易獲錄取的冷門科系也在所不惜,並且在進入台大後以轉系為目標。許多讀過僑大先修班的僑生也曾深陷在這個約定俗成的迷思裡。也因此,許多人進入了不喜歡的科系,因為無法轉系成功,而必須捱過四年的大學時光。他們原本十分有可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大展拳腳,只不過他們(或他們的家長)無法接受除了台大以外,也有其他好學校的事實。

翻一翻檯大過去轉系成功的例子,的確比其他學校多出許多。據說校方也有意增加轉系名額,以應付更多以選校不選系為目標進入台大的學生。2007年台大哲學系二年級54名學生中就有21人申請轉出,其中11人成功。再看看近年來所有轉系成功的台大生,幾乎都是從冷門科系轉出(如:哲學系、人類學系、戲劇系、昆蟲系等),再進入和所屬科系相差甚遠的科系。

此風氣也造成了今年台大戲劇系的錄取分數首次超越了傳播界的金牌政治大學新聞系,證明越來越多人選校不選系,連帶把這些冷門科系的錄取分數提高了。結果呢?真的想要進入戲劇系的學生,面對的門檻越來越高的問題;而這些選校不選系的學生,進入戲劇系後又想盡辦法轉出,不能順利轉出的只好努力捱過四年。這難道是台大希望見到的現象?

從各系的轉系要求中,我還看到台大醫學系(大學錄取分數最高的)的轉出要求竟要家長同意書(其他系都不需要),似乎能夠進入台大醫學系還要轉出是不受鼓勵的,從中也透露了台灣學生選科系都受家長的期望左右。

然而家長的期望大多還是受限於名校憧憬,名校還不是因為那些主觀的「全球大學排名」所養成,惡性循環中孩子們的個人興趣都被犧牲了,名校還是名校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