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欺骗赚的钱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2.04.12


前几天警方在加影和沙登捣破两个诈骗集团,逮捕246人,其中大部分为台湾人,据悉幕后大老板亦来自台湾。
诈骗集团竟然还可以扩展成跨国企业,真难以想像。看到新闻照片中,基地墙上贴满了行骗法则,真像一些直销人员的口號。而且诈骗者人人手上都有一份角色扮演的台词,以让他们最完美的詮释各中职业角色,还把受害者形容为「耗子」。这些抓耗子的猫可真是费尽心思。
在台湾碰过的诈骗案例不少,我大学期间就接过不下10通这类行骗电话。现在的诈骗集团已经比较不会用「恭喜中大奖了,但是要先在某某银行开户口」这招,因为好多人对中奖电话充满怀疑了。如今他们有办法查到你最近在网络上的买卖,或在商店用信用卡付帐的交易,然后跟你说交易系统出错了必须及时解决,不然帐户就会被扣钱。
我曾接到一通电话跟我询问「是不是在某年某月某日在某网站上用银行转帐的方式买了书」,我说是,对方就说他们是那家公司的客服人员,很抱歉系统出错了,把200多元的金额输入成2000多元,所以我必须到银行把户头的钱都提出来转到另一个帐户,才能避免银行扣错款项。
我早就听说这类行骗手法,就跟她说「没关係,扣错就错吧,我不介意。」结果对方开始发怒起来,质问我怎么可以不介意,还说了很多恐嚇的话。我听了直觉好笑。
我另一个朋友后来也接到同样的电话,但她没及时拆穿对方,就说会去把钱都提出来。电话掛了之后马上就接到「银行」的电话,说他们被通知有扣错款项的事,要她把钱转到一个属於「银行」本身的户口,以防万一。
这类电话的来电显示號码都確实是那间公司和银行的客服专线,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
在台湾还有另一种用MSN对话行骗的手法。对方侵入了某个帐户后,便以受害者的名义和朋友聊天,朋友若不知受害者的帐户被盗用当然还以为聊天的就是本尊。而诈骗高手在聊天过程中就会找藉口请朋友替他到7-11买一张数千台幣的点数卡,再把密码告知,我真的有好几位朋友受害。
有一位聪明的学弟也遇上了,就假装和对方聊天,看对方能假扮他的朋友到什么程度,对方后来问「那你什么时候可以帮我买点数卡呢,很急用」。
我学弟不客气地回说「等你死,我烧给你!这么多工作不做干嘛做诈骗!」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