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憶良師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2.01.26

兩年前的寒假,我從台灣返鄉過年,卻在1月24日收到寬中陳鴻珠老師去世的消息。當晚我和高中同學就趕到靈堂,不論是鴻珠老師的家人或學生,大家都措手不及。數天後的追思會更是人潮蜂擁,各地歸來的學子都前來告別這位善良的地理老師。一晃眼,竟兩年了。

這些日子,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紀念她。師丈李雲忠出版了兩本書,一本是紀念文集《一張精采的人生地圖》,收錄多位學生及老師的文章;另一本是去年出版的散文集《逐靈深處》,賣書的收入全數捐給幫助清寒子弟的「陳鴻珠教育基金」。寬柔校友會也義務製作了微電影《地理筆記》,追思這道寬中逝去的美麗風景。後來,鴻珠老師獲頒「林連玉精神獎」,為華教貢獻良多的她可謂實至名歸。

事實上,面子書有個「陳鴻珠老師RIP」的專頁,從老師去世到現在都活躍著。本以為時間會沖淡一切,這專頁也會漸漸人煙稀少。怎知兩年來幾乎每天都有學生到這里留言,分享自己的生活。每每佳節來臨,大家也會向老師獻上祝福。這的確十分令人感動,彷彿大家都因為鴻珠老師而成了朋友,真是難得的緣份。

鴻珠老師是我高三的地理老師,她待人處事熱心盡責,為學生上課時總是充滿熱情。學生們常說,她教的不只是地理,還有人生道理。我想,高中老師對學生成長的影響是很大的。十六至十八歲這幾年,學生不喜歡被認為是小孩子,但他們卻也還不是步入社會的大人。在這尷尬的時期,他們受不了家長老師的嚴厲教導,卻也苦於無法為自己的未來人生作主。鴻珠老師都在這時候出現,把我們當成大人來看,卻也不忘叮囑我們要認真選擇自己的人生。

「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土壤,便能茁壯成長。」她也常常親手製作獎勵卡片給同學,在每位同學的地理筆記里面用紅筆寫上長長的回覆,彷彿在交換日記一樣。就在筆記里頭,當時的我默默許下到台灣升學的心願。

在面子書專頁上,我發現好多同學都和我一樣,遇到不盡人意的事情時總會想起老師對自己說過的話,而追思會上那首鄭怡的《天堂》總會在耳邊響起。她是那麼樂觀、善良和堅毅的。

佳節來臨,僅以此文獻給許多為教育付出的好老師。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