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曼谷

出生在馬來西亞,卻不曾拜訪鄰居泰國這個最能體現東南亞風情的國家,心裡一直感到不踏實。這次終於趁寒假回馬的空檔飛到了這個對外國旅客展開寬大胸襟的東方威尼斯--曼谷。

  曼谷一詞原意為"天使之城"。這裡有令人驚嘆的歷史古蹟、富有魅力佛教文化、風情迥異的各區特色以及溫暖樂天的泰國子民,也難怪泰國總是外國旅客最喜歡的亞洲城市。拷桑路(Khao San Rd)是聚集數不盡旅者的鬧街。這裡可能是他們旅程的起點、中途站或是終點,酒吧裡清涼的啤酒撫慰了旅者們長途跋涉的勞累。

從來沒有跟旅行團的我,原因就是害怕處處受限制。這次的行程我花了好幾天上背包客棧爬文找資料,這個過程其實是旅行最重要且最享受的時候。抱著期待的心情為行程苦惱都是旅者必經之路,也很感謝背包客棧上的所有熱心棧友的協助。Dammnoen Saduak 水上市場和Maeklong鐵道市場就是跟旅行團到泰國不會到的地方。身為導遊的小阿姨告訴我,他們帶團到泰國參觀水上市場一定不會到熱鬧多人的Dammnoen Saduak,而是到那些寂寂無人的小市場。雖然這裡的遊客也很多,但卻是少數保留水上交易的市場,來到泰國當然要體驗一下這種滋味嘍!

Maeklong鐵道市場的特色在這個建在鐵路上的市場每天會有8班火車經過。當火車抵達時,可見攤販們不慌不忙地把帳篷收起,待火車經過後就好像沒事發生一樣繼續做生意,真是難得的奇景!



Amphawa水鄉是個蠻少外國旅客會到的地方,因為它離曼谷市區有進兩小時的車程。在這裡,我看到了許多背著單眼相機的旅客,但卻都是泰國人,原來這裡是泰國人民渡假的好地方。Amphawa是很親民,很令人喜歡的,因為在這裡擺檔做生意的泰國人賣的幾乎都是純手工製作的紀念品。也因為都是他們售賣自己製作的東西,所以價錢都可商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對年輕的男女,這個靦腆的男生向我們兜售明信片時因為無法作主為我們減價,他就說要去問他的女朋友,原來這些明信片都是這個女生親手設計的。後來和她聊起來問說那男生是不是她男朋友時,她竟然立刻否認!探問之下,原來是這個男生暗戀這女生很久了啦:-)真是可愛。Amphawa越夜越美麗,映在湄公河上的街燈彷彿透露了這個偏遠小城市的閃耀。
曼谷是有華人的,沒錯。但會不會說華語,卻是一個困擾我許久的問題。我一直以為華裔都是會說華語的,原來並不然。就如我的印尼朋友們一樣,他們雖然是華裔,但彼此溝通的語言卻是印尼話(少數會說福建話)。泰國的華裔幾乎都是潮州人,但會說潮州話的,卻已經不多了。我們好不容易在唐人街找到了一位在寫春聯的阿伯,他操一口流利的華語和泰語,是家庭老師。看他在街邊寫春聯,一副約馬幣五塊,我也忍不住寫了一副送給他(字的美醜另當別論)。

在泰國常常到處都可見到泰王蒲眉蓬的畫像,無論是街道、商店、住家、紀念品等等,都會發現泰王的蹤影。這位史上在位最久的國王是位"不笑的國王",但是在泰國你不難發現泰國人都非常愛戴他。就算是賣相框或海報的商家,擺的都是泰王的像。這讓我這個馬來西亞人感到十分稀奇。回想上個月我們柔佛州蘇丹駕崩時,人民"被迫"為蘇丹戴孝,民間傳聞若左手沒帶黑布就會被警察開罰單,搞得謠言滿天飛,人心惶惶。試問,戴了孝就代表我們愛蘇丹嗎?就像黛安娜王妃過世時多少人為她難過為她遊行般,若皇族愛民且深受愛戴,人民不需被強迫也會追思他。愛不愛皇族,人民心裡自有答案。看看泰國吧。

華藍蓬火車站(Hualamphong)是曼谷的總火車站,個人覺得它相當富有歐洲風情。候車月台有巨大的彩色玻璃,且火車軌道與地面是平行的。當天剛好遇見了一大批軍人在等候上火車,整個月台幾乎都被他們侵佔了。看著背著如巨石般沉重行李的士兵們整齊的列隊、行走、回應口號,我不禁開始想像他們是否又要遠征了呢?他們有多久沒回家了?家裡是否有人在期盼著他們的歸來呢?我們乘搭一人約馬幣兩毛錢的三等列車前往Chatuchak週末市場,一路上進入眼簾的盡是曼谷不為人知的落後風景。

在路上偶遇了一位來自韓國的女生Mi-Young,26歲的她第一次獨自旅行。我問她哪來的勇氣怎麼突然隻身來到一個語言不同的陌生城市呢?她努力地用英文回應我說:clean brain。何嘗不是呢?一個人出走何嘗不是要把塞滿不快的腦袋清洗一番呢?那次我一人到花蓮,正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啊。是時候,再策劃一個人的出走了。














後記:更多相片請看我的相簿。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到大城(Ayutthaya)參觀大城王朝被緬甸軍侵略後的遺跡,甚是可惜,但這也給了自己一個再到泰國的理由了。下一次的泰國行,要前往清邁和長頸族會面了。

下篇預告:金馬崙高原合家歡
下下篇預告:檳城老滋味


Comments

才发现文章的标签‘旅行是修行’~真的很有意思。每次看着你又背着背包上哪儿去的时候,都打从心底羡慕着。呵呵~有机会,有机会我也要向你看齐!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