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的香港

我想念香港了。

城巴7號公車駛向蜿蜒的簿扶林道,停在香港大學西閘門口;一群建築工人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為港島線最新地鐵站施工;港大校園充滿生氣,像是信手拈來便是一篇篇動人的詩句;唯陸佑堂整個被紗網包圍,以致我無法一瞥張愛玲當年身處的文學院全景。

我原以為自己最討厭霓虹燈了,但現在卻想念尖沙嘴和旺角那些花枝招展的她們,又紅又綠的飛舞在雲朵很低的天空,就像是《2046》裡頭王菲站在東方酒店天台吸菸的那個場景。我想我開始有些了解王家衛眼中的香港了,所以對待這個城市就像是不停在的解謎一樣。

急促的腳步是我辨認香港人與非香港人的暗號,雖然自己不知不覺也漸漸以飛奔的速度行走。當我已習慣和上千人擠在長長的地鐵車廂,我想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高雄的空曠。


「每個去「2046」的人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
因為在「2046」,一切都不會改變。
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因為去過的人,沒有一個回來過。」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