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謝謝的文化

專欄:如穎隨形
2011.09.15

台灣人服務第一,親切有禮,普遍上是許多人認為的事實。在台灣四年習慣了這樣的文化,回到新馬果真十分不習慣。

在台灣我們下公車會跟司機說謝謝,買東西會說謝謝,要問路會先說「不好意思,請問…」,問完了更會慇勤地說「真是太謝謝你了!」逛街不買東西店員還是會說謝謝,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還有,在路上不小心撞上人不管是誰的錯一定先說對不起,在捷運或公車上甚少有人大聲嚷嚷(有的話大都是遊客)。這的確是我的親身經歷。

記得兩年前到上海,我排著隊要上公車,可是身旁的人卻全都往我前面擠上公車,在上海生活了一陣子的姐姐拉了我也往前擠,說在中國這樣排隊永遠都上不了車。我下公車時跟司機說謝謝,姐姐笑說,上海司機不罵乘客的已經算很好了。

如今在新馬,若還期待受到像在台灣一樣的待遇,我只是自討沒趣。

到食堂買晚餐被老闆催促說「faster,faster!」要我快點選菜,還露出一臉不耐煩的樣子。我看看後面並無人排隊,好像我打擾了他的休息時間似的。

到商場逛街,我在一個攤位看飾品但沒買下,我說「不好意思我還是不要了」,她立刻用力搶走我手上的飾品轉身去做她的事。在路上,突然有人問我地鐵站在哪,我詳細地跟他說了之後他就頭也不回地走了,沒說謝謝就罷了,連一個微笑也沒有。

最近一次是在新山關卡的一家糕餅店,我花了幾十元買了個蛋糕,想跟店員換一些零錢搭巴士,她也沒看收銀機,就立刻伸出拒絕之手擋在我的面前,說「Saya tak cukup!」如果她能露出一個微笑或許還沒那麼令人生氣,偏偏這位小姐連顧客買了一個蛋糕都沒說謝謝,要換錢的時候更是一副神氣的樣子。

原來,這些日常生活的小點滴是讓人活得開心自在的因素之一。

我並不奢望受到鞠躬哈腰的禮貌對待,也不認為花錢買東西的就是老闆,只希望大家能抱持感恩的心,說聲謝謝真的那麼難嗎?

新加坡有個「Singapore Kindness Movement」(中文不知道為什麼翻譯成「日行一善理事會」),常常舉辦一些禮貌文化的運動。在一項民意調查中,竟有64%的人認為新加坡人並不親切。

我想,每天一個微笑或一聲謝謝,就已經是日行一善了,因為你可能讓一個忙碌了一整天的人覺得生活是愉快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