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

很少會用幾天的時間把一本小說看完。慶幸的是村上春樹的這本《1Q84》有Book 1 & 2,要不然我真恨自己干嘛那麼快就從1Q84年走出來。因為期中考的關係,現在得先忍著看Book2的衝動,這分明就是一場與欲望斗爭的煎熬。喜歡村上緩慢犀利卻正中下懷的筆風,反映了現實的社會現象又包含了奇幻的想象。天吾和青豆兩人的故事以兩條沒有交點的故事線開始延伸,以奇數和偶數章節區分開來。到Book1結束兩人始終沒有見面,但交集點卻一點一滴的被揭露。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太喜歡了。奇數章結束後立即想要知道青豆接下來的事,但卻得硬著頭皮看偶數章;偶數章看完後迫不及待想要繼續天吾的故事,但又得先看完青豆的再說。就是這樣週而復始的欲望和驚喜,我才會用3天的空余時間就把四百多頁的Book1看完了。思緒仍然迴蕩在那個懸掛著兩顆月亮的1Q84年。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被野放到新森林里的動物那樣。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加以配合才行。』

已經很久沒有把一種意境、一種感覺或是一種想法用完整的中文字表達出來(非斷裂式句子及表情符號)。常常在看了小說後會想:作家是否都一定有天生的才氣和細胞,才能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和一般的小孩不同,自己是屬於文字的國度。從前中學的時候,總是會有一群“文藝青年”的名字常常在作文比賽或學校發行的雜志裡出沒。我想,這些人之中以後一定會有幾個將成為作家吧!如此推算過來,到了快21歲的這個時候的我,似乎和這等為人稱羨的文人畫不上等號(可能連相似符號也沒有)。不只這樣,看起來應該算是越離越遠了。

29歲才開始決定寫小說的村上春樹,常常是我自我安慰的慰藉及借口。『連村上都是29歲才開始寫的喔』總是這樣想。1978那年的村上在棒球賽中看見一個美國球員二壘安打,就突然覺得自己可以寫一本小說。而這一寫,就寫了30年,而且如今更被被譽為『最接近諾貝爾獎的日本作家』。身為村上讀者(算是村上迷吧),心裡真的非常希望他會是繼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後,第三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

『連村上都是29歲才開始寫的喔』



那我就再耐心等著哪天的突然覺悟吧!


Comments

oem0128 said…
這算是給自己的禮物嗎?
XD
無論如何,21嵗的第一個小時
你與1Q84度過了!!!

好吧
我也決定要去買1Q84了
但是要等我的挪威森林看完先

正處於籐井樹迷與村上春樹迷的交叉尷尬點。
期中以後,我也要很文人XD
shya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hyang said…
你別太小看你自己了
我還記得曾經某個時候我可是被你親筆的一字一句所感動
這種與生俱來的魅力是不會離你遠去的
石井步 iishi said…
洪小弟:
多謝你們的用心:DD
還有你親手畫的向日葵啊 太感動了
村上的風格和藤井樹相差甚大吧 你可能會不習慣喔 哈哈

翔:
懷念起我們的感言錄了嗎?
我想念從前整個社團只有你和我最對key的感覺
也期待這麼多年後我們各自經歷了許多後的成長
是時候見個面了吧 我想:D
謝謝你被我感動 因為我從前沒有停止被你感動過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