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電影,哪裡找?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08.18

返馬至今已一個月,有件事總是令我寢食難安,即沒好電影看的日子久矣。我說的好電影其實是和自己口味的大作小品,舉凡劇情、歷史、文藝、小說改編電影皆是我涉獵的類別。偏偏大馬戲院會上映的,不是科幻、武打,就是香港搞笑片,偶而托奧斯卡的福,會上映得獎作品。不是說這些片不好,而是我都興趣缺缺。

最近台灣和中國上映了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新片《Midnight in Paris》(台譯《午夜.巴黎》),一直著迷於艾倫奇幻電影的我尋遍新馬兩地戲院皆不得其所,惟有等待DVD的推出了(在馬買得到與否還是個問題)。

愛上看電影是到台灣才養成的興趣,我總愛到圖書館影音區看電影,一列列整齊擺放的DVD,從黑白到最新電影總是目不暇給,我看了四年都看不完。雖然DVD不能外借,但挑了片子可以選一個角落的位子,戴著耳機看著螢幕,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我專屬的十一號座位就是我進入異想世界的地方,充滿我大學時期的歡笑和淚水。

後來在校外租房,離學校圖書館遠了,我都到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看電影,不然就到附近的影音店租DVD。難得的是,這類出租店有非常多元的片藏,我總抱得一些少見的片子回家慢慢欣賞,還和一位學姐交換租來的電影,在一星期內歸還。

年前在香港大學修課,我也常流連於圖書館影音區,幾天內就忍不住把王家衛的電影全都複習一遍。如今在南大,所幸圖書館館藏頗豐,足夠讓我再消磨幾年。事實上,這些館藏都是大學生及研究生的寶藏啊!

上星期到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內的濱海表演藝術圖書館,又再發現了大批的寶藏。只要申請會員,除了電影DVD外,古典音樂CD也能外借,這無疑令我興奮不已。如今許多人熟於從網路下載電影,我技術不佳從沒成功,但始終還是愛在一列列的DVD中搜尋一直想不起片名的片子,像在圖書館發現風塵已久的書一樣。

雖然甚難於大螢幕上看到我期待的電影,但有DVD可觀賞便已足矣。不管怎樣,下個月先到電影院支持本地電影《Nasi Lemak2.0辣死你媽》再說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