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了家的學子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08.25

出國留學的孩子,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不在你的國家讀?為什麼決定出國呢?」他們期待我說一些充滿遠見的抱負理想,但我的答案總是令他們失望:「因為錢啊!」很現實,但也沒辦法。

「出國留學」在其他國家可能都是有錢人才會做的,但在馬來西亞有很多留台生選擇台灣的最初原因都和我一樣,因為學費廉宜,留在國內反而昂貴得多。所以我們冒著文憑不被承認的風險,還是出國去了。

到底有多便宜?以國立大學來說,一年的學雜費大約是七千到八千馬幣,這的確比我許多朋友念的國內私立學院便宜多了。朋友又問:「那為什麼不念你們的國立大學呢?」我支支吾吾,慚愧的說因為「門檻太高」,我想都不敢想,笑說應該就像你們考台大醫學院那麼難吧!其實這也是許多獨中生的命運,我們拿的文憑都讓我們在這扇門前卻步了,所以只好遠走他鄉。

大學畢業了,很多在台灣學習有些心得的人都想要繼續念研究所。同學們問我是否要回家去了,我說是。我回新山的家,到新加坡繼續唸書。他們又好奇了,我只好解釋說這是我們的特色,數以萬計的孩子每天清晨去新加坡唸書,晚上回新山吃飯。他們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又問我:「為什麼又要出國?」我又再次回答說:「因為錢啊!」新加坡政府給我獎學金,我就去了。

「為什麼不在你的國家念?」我再次支支吾吾,慚愧的說這「門檻太高」,不敢直接了當地對他們說:「我們政府不承認你們的文憑。」事實上,我的大學文憑又讓我在這扇門前卻步了。

這種尷尬的處境,是許多想要接受高等教育的馬來西亞人遇到的。我在新山和兀蘭關卡之間遊走,想起月前看到新聞報導檳城鐘靈中學和居鑾中華中學的優秀學生在南大獲新加坡總統頒獎,又開心又無奈。

層出不窮的人才外流案例,似乎這麼多年來都沒有獲得解決。要求承認獨中統考文憑、承認台灣學歷的聲音環繞多年,但總讓人充滿希望後又再次落空。

馬來西亞要慶祝獨立54週年了,全馬最大的獨中即將迎接百年大慶了,而當年從台灣畢業的學子現在都已經當阿公了,我們還要等多久?上星期台灣總統馬英九親口承認台灣正準備和馬來西亞簽約,互相承認科系,我們只好再次拭目以待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