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爭氣的大馬人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12.08

留台生潘健成的創業成功故事常為人津津樂道,有人稱他是「大馬最成功的留台生」。我在台灣時若對同齡朋友說起我是馬來西亞人,他們會開心的說梁靜茹和曹格都是你的同鄉耶!但若向年紀稍長的朋友(尤其是從商的)提起馬來西亞,他們一定會說起這位年輕的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

《為自己爭氣》這本書是群聯電子的成長故事,也透露了潘健成和他的團隊的創業理念與實踐。我一向不愛看這類教導人邁向成功人生的勵志文學,但翻了翻前幾頁後發現這位大馬留台生的故事挺有意思,特別是以獨中生、留台生的心境去看待。

巴生濱華獨中畢業後,自小務農的潘健成負笈台灣就讀國立交通大學電控系,後升讀研究所。他在大三時參與教授的研發計畫,結識了後來陪他赴湯蹈火的五人創業夥伴(其中也有一位馬來西亞僑生和澳門僑生),創立了群聯電子,研發出全球第一支單晶片USB隨身碟。到目前為止,他的公司還是佔有全球最大的控制晶片市場。

和許多到台灣唸書的大馬人一樣,他當初只想趕快畢業了回馬找份穩定的工作渡過餘生,「創業」這想法從來沒在他腦海中閃過。家境困苦的他,當時到台灣得拚命打工才能維持生活。也因為想賺生活費而參與了教授的研究計畫,卻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一直以來,我鼓勵身邊的朋友到台灣留學的原因,最主要就是能自己打工賺生活費。透過打工得到了更多發展機會,也學到了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而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浪費唸書時間。另外,台灣的自由環境賦予大學生許多機會去創新、創作,發現自己的潛能。曾幾何時我也希望趕快畢業了回馬找份安穩的工作就夠了。而四年在台灣學到的種種卻讓我深深瞭解自己的不足,也讓我發現了最適合自己的領域。

我對於「成功人生」的定義不那麼苛求,並不認為賺了大錢才算成功。我覺得只要對得起自己、瞭解自己就算成功了,但這卻也是許多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卻還是找不到的。

潘健成的成功,並不是在於他賺了多少億的錢,而是他的態度。當今許多年輕人想要創業,少的卻是一份願意犧牲付出的態度。潘健成堅持莫忘初衷,多做好事,在以利益為重的商場卻站的樸實、穩健。他沒有秘書,沒有董事長架子,有的仍然是當初那份為自己爭口氣的精神。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