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三尺深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12.15

近來雨神天天報到,不論上哪兒總免不了任憑他發場牢騷、下場雨。看了泰國驚心的兩個月大水災,再看看北馬、加影、東海岸目前的情況,南馬居民目前也憂心忡忡。

從前家住哥打丁宜,2006年南馬大水災水淹三尺,哥打頓時變死城,居民得靠船隻接送才能離開家園,有些患病在身者更擔心無法出城到新山就醫。當時洪水迅速淹至家門,我人尚在新山回不了家,待數天後水漸退了才回到哥打,所幸家人們都無恙。洪水退後仍然斷水斷電,家中一片狼藉,只有靠救災團體接濟。好不容易整頓好家園,一個月後水神又來了。同樣的狀況這次居民們似乎已處變不驚,但好些剛添置的新傢俱及電器又再次被捲入滾滾洪水中,居民們也只能低頭歎息。

在危機時刻,往往最能看清楚某些事實。身陷洪水時,真正出手相助居民的是哪些團體,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的又是哪些人,我想災黎們都有目共睹。天災的降臨無法指責任何一方,但有人利用天災上演政治秀,也是另一種變相的趁火打劫。人民無可奈何,只好自救了。

近年地球天災特別多,有人說這是2012世界末日前的徵兆,是上天向人類索償的時候。沒人知道這是否屬實,卻也不得不戰戰兢兢渡過這多災的2011。

外國朋友常對我說,你們馬來西亞真好啊,沒有颱風地震,天然資源又豐富,地又那麼廣,真是適合居住的好地方。我當然贊成,在地球的這一角有著這麼一塊漂亮的國土;卻也不禁想起背包客人手一本的寂寞星球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在介紹馬來西亞時第一頁就開門見山地說:馬來西亞是個垃圾問題十分嚴重的國家。看了真叫人心寒。

從春天的日本地震開始,我們是否意識到地球已不勝負荷了?還是我們依然仗著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任意開發土地?那天災的發生是否就是我們一手造成的呢?

當有人保證國家已「準備好」面對水災來襲的可能,卻在水災發生時將責任推得遠遠的;當關丹甚至全國人民反對稀土廠的建設時,仍有人說國家的責任僅是確保該廠是否達安全水平,其他非政府責任云云;我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淹三尺,也非一日造成的。我們只祈求寒天及雨天趕快過去,春天應該不遠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