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極VS積極的抵抗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2.03.01

2月26日,新加坡南大人文學院的一群馬來西亞學生,有不少跟著新山的團體驅車前往關丹,不能去的也在校園各角落拍攝「Stop Lynas, Save Malaysia」的照片上載到面子書。我高雄的學弟學妹們在也到高雄85大樓前拍攝一系列反稀土照片,令人感動。

之前有些擔心如Bersih 2.0的警民對峙局面會出現,但還好最後當局獲准在操場示威,警方也派遣警員到場維持秩序。這時,警察和人民已不是對立的關係,警察到現場是為示威的人民服務的。我想起一年前在台灣參加反核大遊行,警方大陣仗的封路,跟著遊行隊伍前進,辛苦地維持交通。我看到一名警員擋在幾個機車騎士前,要他們讓路給示威民眾,反而遭到騎士的辱罵。

這無疑是個發人深省的畫面,台灣的社會運動已經十分普遍,參加示威的有男女老少,還有寵物。而警方是站在示威民眾這里,為他們服務的,反而受到不參與行動的人辱罵。當時的我,想著馬來西亞的狀況,在我的印象中,警察的工作總是制止示威遊行的發生,還有發射催淚彈。

然而這場綠色盛會的狀況很不同,警員和人民的對立角色已經漸漸被弱化,馬來西亞又往前走了一步。還有,集會結束後我聽見有人喊「kutip sampah」,然後許多人都自動把地上(即使不是自己的)垃圾拾起來,還給關丹一片綠地。我只希望往後的集會亦是如此,人民自動自發,警察維護安全,最重要的是:執政者聽到人民的聲音!

我聽到很多人說,去參加集會了也不會改變什麼。在面子書上傳「Stop Lynas」的照片,難道政府就會真的Stop Lynas嗎?廠都建了,有可能會停工嗎?還有人說,你看?吧,政府一定把這件事拖到大選以後,待他們連任了再繼續讓Lynas運作。很多人都是抱持著消極的態度來看待,但也有更多人是積極的向政府宣戰:如果不給我們個交待,下一屆大選別想我們投你!

消極的人總是以為一根稻草的力量無法改變什麼,所以不理會政治,甚至不參與投票。但他們卻也天天抱怨政府無能,害人民無法豐衣足食。試問,多少根這樣的稻草都不站起來,烈火怎麼能燒得起來呢?不要再消極的以為積極的人做的都是沒用的事,問一問自己:你又做了什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