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之後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如穎隨形

日本大地震過了兩個星期,地球居民尚未從震驚中甦醒。

台灣的新聞台總愛大肆報導一些危言聳聽的新聞──輻射蔓延全亞洲、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台北若遇7級地震將完全失能……這些令人驚恐的新聞再配上主播充滿戲劇張力的神情及語氣,使得到處人心惶惶。

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自日震以來收到了八十多封檢舉函和二十多通投訴電話,認為新聞報導內容太聳動,甚至提到「世界末日」,引起民眾恐慌。也有人認為播報日震時間過長,排擠了其他新聞(台灣的所有新聞台皆是全天候的新聞報導,不像大馬一天只有一兩小時的新聞可看。)

高雄街頭近來出現了一大看板,上面寫著「號筒已經吹響、正在警告世人」,「民國100(2011年)5月21日是神的審判日」。也就是說,這天世界末日就會到來。更甚的是,看板上竟然出現倒數計時器!這看起來言之鑿鑿的宣言怎能不叫人恐慌呢?

有位來自新加坡的交換學生告訴我,他這個星期就會返新,我好奇地問他不是上個月才來台灣嗎?他說因家中相信風水命理,算命師說兩個星期內台灣、上海和韓國一帶會有一場浩劫,所以爸爸一定要他回家避難,連機票都買好了。 原本不怎麼相信這類預言的我,看著他篤定的眼神卻也不自覺緊張起來。黃明志最新影片《四大皆空》的最後一句「Who's next?」突然出現在我腦中。

我想起上週日我參與了一場瑜珈大師斯旺米西塔拉馬南達的瑜珈體位法及哲理課程,發生了兩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第一就是地震的發生,活動進行到一半時突然感覺整個禮堂在搖晃,懸掛的吊燈就快掉下來。

我瞥見大師平靜地觀察,好像沒事發生一樣。後來才知道是台東東南外海發生5.9級地震,這已經是一星期內的第二次地震了。

另一件事,就是當大師正要為一位婦女做瑜珈光祭(俗稱開光)時,該位婦女下意識地躲避大師的手,然後全身不自覺抖動抽搐,像是體內有另一個靈魂在作怪一樣。我在旁看著大師唱誦經文,直到婦女慢慢地平靜為止。

人們總以為自己可以掌握許多事,當老天發怒時才顯得自己如此微不足道。事實上我們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控制了,要如何與大自然抗衡呢?還是先盡好萬界中「人」的本份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