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鹽埕的寧靜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高雄的2月隨著令人驚艷的燈會環港煙火漸漸落幕。我和大馬友人們在228這晚坐在鹽埕區真愛碼頭對岸的咖啡座,望著愛河上空燦爛奪目的閉幕煙火,驚呼連連。

今年高雄的2月是令人難忘的。留台第四年卻是頭一次沒回馬過年,我和幾位同樣流浪異鄉的好友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寒冷除夕夜以沫相濡。大家擠在我租來的小房間看著大馬賀歲片,聽著家鄉的過年歌。還好除夕夜我們還是團圓了。

我家在鹽埕區,毗鄰高雄港,60年代曾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大清康熙年間曾派人前來此開闢鹽田;而埕的「埕」與台語的「庭」同義,皆指「工作場所的廣場」,故得此名。但隨著商業中心東移,鹽埕區在2004年已成了高市人口最少的行政區。我住的是一棟老酒店改建的大樓,就在高雄市第一間台灣人開設的百貨公司「大新百貨」附近。說起大新百貨,老一輩的高雄人必定興致勃勃地為你講述這個台灣第一間有電扶梯的百貨公司的輝煌史。可惜的是,去年6月我搬到鹽埕卻也是大新百貨最後的營業日,我有幸在大門被拉下之前溜到裡頭,兀自想像當年穿著白底藍條套藏青洋裝的大新專櫃小姐們一字排開的場景。

繁華落盡的鹽埕區在過年期間卻顯得格外熱鬧,曾是「高雄黃金街」的新樂街搖身一變成了年貨市場,彷彿回到50年前銀樓滿街的光景。已歇業的「大舞台戲院」和一旁熱鬧的鹽埕早市相映成趣,我和友人要不是為了買年夜飯食材,也不會發現這家老戲院自1999年歇業後就這樣靜靜地沉睡在鬧區的街角。

除夕這天是我搬到鹽埕區以來見過最熱鬧的鹽埕,家家戶戶出門辦年貨,街道上儘是川流不息的機車。但元宵後的高雄燈會卻真的讓鹽埕區熱了起來,一向空空如也的捷運鹽埕埔站在傍晚時分都湧進大批看燈會、看煙火的人潮,讓我好不習慣。

為期17天的高雄燈會據說破紀錄地吸引了900萬人,每天晚上9點準時放送的煙火都是我看書的背景音樂;伍佰、五月天和陳昇等大明星在舞台上載歌載舞,讓我覺得整個高雄都晃動了起來。

燈會結束了,鹽埕區又恢復了往常的平靜。凌晨時分,我和友人一如既往地到歌手黃小琥(也是鹽埕人)姊姊開的50年老店,點了一大碗乾麵,甚麼都不說,享受一下老鹽埕的寧靜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