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哪一個大學學分?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06.09

月前見張錦忠老師在「東方名家」的〈承認台灣學位的若干問題〉一文中提及當年赴台深造的動機,即使三十年前政府不承認台灣文憑,他仍然決定赴台。四年前的我,和他當年一樣對台灣充滿各種憧憬,甚麼學位承不承認的問題根本不列入考慮因素中。

問我留台生與留學其他國家或本地的學生有什麼不同,我一時也說不上來。根據我淺薄的觀察,會來台灣唸書的大多是家境不太富裕的孩子。台灣學費廉宜,學生又可在課餘時間兼職工讀賺取生活費,減輕父母的負擔。

同學問我為何來台灣唸書,我都說這是最便宜的「出國留學」。我想這是很多大馬留台生的來台動機之一。

中山大學就有50幾個大馬僑生,我們還成立了「中山大馬同學會」(校友會也成功於去年在吉隆坡成立)。大馬僑生一直是校內工讀單位喜歡聘請的對象,曾經有一位助理跟我說:我一直以來都喜歡請馬來西亞僑生工讀,你們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又十分謙虛,我們台灣本地生都不如你們呢。

有很多人問說,兼職打工不是很容易荒廢學業嗎?其實不然。

在台灣,校內工讀機會不勝枚舉,只要表現不錯,你還可能挑選和自己的課業或興趣相關的工讀。就如我在外文系辦公室工讀,助理會介紹翻譯或英文家教的工作;有位學弟寫電腦程式很在行,就尋得在圖書館寫程式的工讀;一位學長會用繪圖軟體,許多單位都找他做美術編輯的工作。這些都是難得的實戰經驗,日後可以寫進履歷表的「工作經驗」一欄呢。

有人說,大學四學分是學業、打工、社團、愛情,沒有修完不能畢業。學長姐們在大一迎新活動一定會向學弟妹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希望大家在畢業時都能交上漂亮的成績單。

會分享大馬留台生的工讀經驗,是因為我發現這似乎就是大多數留學其他國家或本地的大學生所缺少的那一個學分。

Comments

bryantung said…
好像有提到我也~XD
大姐你要走了,會有一些些不習慣,但還是為你加油!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