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合理化價格歧視

專欄:<東方日報.龍門陣>
2011.06.02

近來許多留台的畢業生都在為即將來台參加畢業典禮的家人安排遊玩台灣的行程。我在訂房、訂車子的過程中發現一個難以容忍的規定,即是「假日」和「平日」的價格竟然可以差個幾倍!「假日」是指星期五、六、日,「平日」是星期一至四。而碰到「連續假日」,如今年端午節假期剛好落在禮拜一,價格更是幾倍漲。

對我們這些留台窮學生來說,在台灣旅遊一定要避開農曆新年前後幾天、連續假日、寒暑假的假日,因為這些時候不僅一房一票難求,就算搶到了也是無法負擔的高價碼。租一台9人座汽車在平日是1700台幣,假日是2400台幣;一間6人住的套房平日是3000台幣,星期五是3500台幣,星期六竟然變成了4400台幣!飯店業者這樣明文規定,消費者也沒辦法不屈服。

我好奇的是,憑甚麼同一台車、同一間房、同樣服務,差幾天就可收取不同價格?難道星期六會有特別服務嗎?還是房間會清理得特別乾淨?顯然沒有,更甚的是,在假日付了高價反而要接受比平日更嚴苛的規定:進房時間更晚、退房時間更早、停車費用更貴……

我沒有商業頭腦,我不知道甚麼市場價值,甚麼利潤,我只知道這明顯是一種不公平的待遇。近來看了一本書,才知道這種行為叫價格歧視(Price Discrimination)。

價格歧視是壟斷者對同一商品或服務向不同的消費者提供相同等級、相同質量的商品或服務時,實行不同的價格或收費標準。價格歧視還可分為三個等級,我完全是個經濟學外行,就不為大家多作解釋,還希望有人能為我指點迷津:為甚麼很多餐廳或飯店都會發放優惠券,消費者也可自行上網列印,他們的目的是為了要刺激營業額嗎?那為甚麼不直接降價就好了?顯然他們要區分顧客群,願意花時間去列印優惠券的大多是工薪階層,而這樣富人就自願付出較高的價錢。

還有,廉價航空大拋售時,吉隆坡飛東京不用一百馬幣,當你明年坐上飛機飛往東京時,發現身旁的阿婆其實花了一千馬幣才可和你享受同樣的機位、同樣的服務,你心里是慶幸自己賺到了,還是會去想想航空公司到底用大拋售的方式「歧視」了多少不能在凌晨12點坐在電腦前用超快網速搶機票的人?

Comments

草夫 said…
多少的付出,多少的会回酬,凡是都要付出.明白了这道理,人生也快乐的多了.

Popular Posts